记录自己的生活!

关于状态

dontdo0088:




状态的好坏其实无关紧要,一旦把它拿出来说事,通常是被当作一个最常用的托词,或者借口。如果我不想做事情,只要说一句今天不在状态,好像就给自己找到了很好的理由。实际上我觉得状态也是一个伪命题,因为这个东西过于主观,没法量化,可能我觉得你今天看起来不错,可你自己却觉得不在状态。


例如过了一个年,放了一个长假,刚刚上班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不在状态,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状态。可怎么样就算是调整好了呢?这东西也没法评判,我说好了就好了。实际上根本和状态没什么关系,只是不想上班而已——不适合上班的状态,可能就是适合玩的状态——而等待并不会让状态自己跑回来。等待是一种静止的状态,一般来说其结果只是把事情拖到最后期限而已,到了那个时候不管你觉得有没有状态,反正都得赶紧完成任务。


我觉得收假以后所谓的不在状态,只是对假期的一种恋恋不舍,和醒来以后想赖床是一个意思。就像是站在游泳池边上,脚趾头在水里挠挠,心里在纠结到底什么时候下水,因为感觉水很冷。可这个阶段实际上没什么意义,既不是在游泳,也不是在岸上休息。赖床既不是休息,也不是白天生活的开始,是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过渡阶段——换个说法就是浪费时间。


倒不如扑通一声跳进水里,游累了就上岸晒太阳来得痛快。


所以既然来上班,就马上开始做事。把本来应该今天做的事情拖到后天,这个事情一般也不会消失不见,更有可能是会把小事弄成了大事,逼得自己火烧眉毛点灯熬油地去做,那个时候就连自己是不是在工作状态都来不及考虑了。


以我的感觉来说,状态不是等来的,也不是想来的。更快更好的做法是制造状态。例如你想要去锻炼,可是觉得自己没有状态,不妨把跑步鞋穿上,在地上做几个俯卧撑,或者出去走走看,甚至去健身房转一圈,说不定就发现状态回来了。如果觉得应该写点东西,可是觉得不在状态,不妨打开一个文档随便写些东西,说不定写着写着,发现自己还有不少东西要说,就好像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一样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秀逗 | Powered by LOFTER